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

何謂「假性近視」

人類眼球內有一種睫狀肌,環繞在虹膜四周,負責水晶體的調節,當我們看遠處物體時,睫狀肌會放鬆,使水晶體變薄,而看近處物體時,睫狀肌會收縮,水晶體變厚,由這些調節讓我們可以看遠看近皆能清楚。

如果長時間近距離用眼,睫狀肌會一直呈收縮的狀態,造成水晶體暫時性的變厚、膨脹,此時視物時物體影像會落焦在視網膜前,產生暫時性的近視狀態,這種因睫狀肌過度收縮或痙攣而產生的暫時性近視稱之為「假性近視」。此種假性近視可以睫狀肌鬆弛劑點眼來解除,而如果是因為眼軸變長造成的真性近視就沒辦法降低度數了。

睫狀肌的調節能力,在孩童時期非常強,因此在檢查視力時,如果睫狀肌是在收縮狀態,使得水晶體膨脹變厚,則在電腦驗光時近視的度數常呈現較高的度數,而遠視的度數會呈現較低的度數,甚至呈現近數的度數。因此電腦驗光的度數只能當參考,不能直接以此當作配鏡度數,免得假性近視當成真近視來配鏡。尤其是年紀較小的孩童,如果視力不良,一定要到眼科檢查確定診斷才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